»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疫情越公开 市民更安心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2-09 09:30:00 文字大小:T|T

  125日,宁波市镇海区发现首例确诊病例,经流调溯源,系与省外近期疫情相关联。126日,镇海区对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开展了第一轮核酸检测,共采样152666人。截止127日,累计报告11例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并对11例感染者活动轨迹进行了公布。

  镇海1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公布,这些所谓的“负面消息”,表明我市防控疫情已经走上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常规化轨道,这些信息公开举措收获一片点赞,这也是市民所期待的。

  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自己周围有没有病例。如果有,他(她)都到过哪里?接触过什么人?现在,镇海1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活动轨迹公布,市民便一目了然,可以清晰地知道自己周围的疫情状况,从而提高警觉,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疫情当前,恐慌情绪对于社会的破坏力,某种程度上并不低于病毒,而信息公开透明是最好的恐慌消除剂。一方面,精准的信息,增强了市民科学防护的自觉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信息公开透明也引导市民理性、沉着应战,起到减压阀的作用。

  信息透明,有助于遏阻疫情,公开病例、发生地点与患者情形也是控制疫情的最好方式。权威信息越充分,谣言就越没有生存的空间,也就有利于减轻恐慌。

  疫情信息的及时公开,保障着市民的知情权,让市民知道疫情的情况到底如何,知道政府接下来要做什么,自然是高度配合,这样的抗疫也才最高效。公开的是信息,传递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

  疫情信息公开透明,是防控疫情的基础,也是稳定居民情绪的利器。权威信息始终跑在前面,市民才能以信任为链条,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才能增强全社会的信心,增强抗病毒免疫力。疫情越公开,市民更安心,越安心,则越能让市民愿意依照指引,科学防范、联手抗疫,发挥出握指成拳的力量,确保“战疫”的最终胜利。(凌义斌)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