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有线上扫码支付,也要线下现金支付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2-08 09:18:00 文字大小:T|T

  智慧停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其线上付款的操作方式,也给部分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的人带来了困扰。今年以来不少行政复议的案件,均是因为使用智慧停车后没有及时缴费,而被处以行政罚款。其中,老年群体居多。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第一时间约谈了具体的运营管珲企业,并在辖区范围内设置了3处线下缴费点。(125日宁波日报)

  在扫码支付日益普及的今天,纸币的弊端已经非常明显,比如携带的不方便,存储的不安全,易损坏,接触的不卫生以及结算的低效率等等,但应该看到,消费者或服务对象中,有不少人特别是老人,他们并非和线上支付方式过不去,只是长期以来形成了使用现金的习惯。

  老年人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平均文化水平不高,身理特征普遍记性差,眼力不好。记忆力不好,学了很多遍仍然没学会如何扫码付款;眼力不好,就最容易出现差错,担心移动支付不安全,害怕银行卡里的钱全被划走……这些顾虑让老人难以改变消费习惯,也意味着现金支付对部分老人来说是必须存在的支付方式。因此,对于老年人不喜欢用手机支付,而喜欢用支持现金的习惯,应该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随着移动支付功能的日益强大,“无现金”支付或将成为趋势,但这不意味着“现金支付”的消亡。保留传统支付方式,保障老人消费无障碍,是帮助老年人面对“数字鸿沟”的一项重要议题。在技术进步、消费者支付模式已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最广大消费者群体的利益,保证他们的消费体验,这需要企业、监管部门更多思考。

  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需要在一些细节方面敬老、助老。在科技进步的今天,仍要关心没有享受到科技便利的老年群体。科技不应该成为懒政的理由,不能让科技变得冰冷寒心,提供扫码支付和现金支付两种支付方式,不仅是为老人,更是为以后的自己,这才是社会应该要做的。(凌义斌)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