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窗帘行动”值得大力推广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2-08 09:01:00 文字大小:T|T

  拉窗帘,这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常行为,对于家住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河北里社区的空巢独居老人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对于结对的志愿者来说,窗帘若被拉开,表明老人安全,他们便会放心离开;如果窗帘没有被拉开,他们就会立即前往老人家中查看询问,防止意外发生。夜幕降临,他们还会查看老人的窗帘是否已经拉上。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子女们照顾家中老人们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子女不在身边,我们身边的空巢老人已不鲜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老人现如今已经上升为整个社会道德层面建设。但是,现如今,“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有很多,并且还在逐年增加,一系列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空巢独居老人问题背后,显示出关爱老人的重要性。

  “窗帘行动”是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的志愿帮扶服务,防止老人独自在家发生意外。以拉窗帘的方式,与老人约定平安信号。“窗帘行动”的服务讲求实效,参与的志愿者都在被帮扶老人附近居住,便于每天早晚观察窗帘。同时,他们还建立“窗帘行动”微信群,每天早晚把巡查照片发到群里。

  “窗帘行动”里,窗帘不仅是平安的信号,更是志愿者与老人们的暖心约定。“窗帘行动”体现的是陪伴关爱,带给老人的是温暖的力量,这是邻里互助、纾解养老 “空巢之痛”的优秀样本。

  组织辖区内有能力的居民去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老人,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窗帘行动”是一项暖心的活动,倡导的是共建、共治、共享,发挥邻里互助、邻里相帮的志愿精神,在社会上营造尊老、爱老、敬老、护老的氛围,“窗帘行动”值得在社会上大力推广。(殷莲芬)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