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网红书店“关店潮”是一场生动的“市场课”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2-08 09:16:00 文字大小:T|T

  近日,网红书店言几又因深陷“关店潮”再次受到关注。在关停北京、成都、西安的部分门店后,言几又又相继关闭了深圳、广州的多家门店。战略调整中的言几又或许已认识到:光靠“颜值”救不了实体书店,网红书店不能仅仅停留在吸引消费者前来拍照“打卡”的阶段,还得真正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书店是城市的灵魂,流量是书店的生命。所谓流量,不仅是指阅读的流量,更为重要的是书店售卖书籍的数量。书店要想生存下去,不能靠一时的“网红效应”,必须实现持续盈利,而要实现持续盈利,就要把书籍卖出去,卖出的书籍越多,阅读的人就多,书店的盈利也随之增加。

  如何实现书店持续盈利,是每一个书店必须思考应对的生死命题,在掌上阅读、网络购物的冲击下,持续盈利更加显得迫切和重要。正因如此,实现实体书店持续盈利,需要政府鼓励、扶持实体书店发展,也需要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更需要实体书店自身自强自立,大胆创新经营模式,寻找新的发展路径,由此增强书店的新引力和盈利能力。

  现实也正是这样,不少实体书店转变经营思路,有的创新内涵,提供多种知识服务;有的着眼外观,让文化空间更别致;有的往上游拓展,定制产品、收购版权;有的往下游延伸,与咖啡厅、艺术展、手工坊连接……实体书店纷纷打破传统的卖书方式,变身为兼具教育、展览、休闲等功能的复合空间,带给消费者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由此吸引更多人光顾书店。

  书店不仅是图书的卖场,也是引导、传播阅读方式,培养公众阅读兴趣和习惯,传播先进文明理念的文化空间。这就要求书店要具有优美的经营环境、浓厚的人文情怀、良好的精神风貌、丰富的阅读活动等,让读者能感受到愉悦的购书体验。

  阅读体验是全方位、多层次的精细服务、精致塑造、精准营销,当人们在一家实体书店,不仅买到了心仪的书籍,还能有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久而久之,就会慢慢爱上这家书店,成为书店的忠实顾客,在选择购买书籍时,首选的不再是网购,而是来到实体书店细细挑选。这时,人们对网购与书店存在购书价格差距,就不会那样敏感,即便实体书店的售价与网上不同,也不会去“斤斤计较”。换言之,书店盈利最关键的因素并非价格,而是书店能够带给顾客的延伸价值——愉悦的阅读体验和精神享受。

  网红书店“关店潮”是一场生动的“市场课”。网红书店关店潮是市场行为,也再次证明,把实体书店这座城市“文化地标”打造好,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更需要书店本身在经营模式、服务方式、阅读体验等全方位无止境的创新,让实体书店融入更丰富多元的文化元素,探索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才能让“网红书店”走出困境。(孙维国)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