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消费者要学会维权,品牌要文明守信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2-03 16:30:00 文字大小:T|T

  近日,加拿大鹅退换货条款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受到了广泛关注。1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了加拿大鹅。2日上午,中消协提醒加拿大鹅不要店大欺客。

  有感而发,这起事件笔者认为至少有三点启示。一是作为消费者,在消费遇到霸王条款时,不管商家有多大牌,绝不要忍气吞声,一定要坚决维权。现实中,许多人在遭遇权益受损时,不是选择主动维权,争取合法的利益,而是相反,选择放弃,忍气吞声,自认倒霉。这也无形中助涨了消费侵权的肆无忌惮,最终受损的还是消费者。

  二是要打通消费维权“痛点”,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这需要坚持不懈地做很多细致而具体工作,但最根本、最重要的是畅通消费维权,让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不仅仅是便捷便利的投诉有门,更为关键的是,消费者每一起消费维权投诉,都能得到快速回复和解决。虽然有关部门在畅通消费维权方面做了很多著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消费维权存在的“痛点”,依然不可回避。典型如,消费者维权,不仅要懂得相关法律知识,还要有充分的证据,更要耗费时间精力,由此导致维权难度大、维权成本高。也正是因此,必须打通消费维权“痛点”,这是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所在。只有打通消费维权的“痛点”,消费维权畅通无阻、维权有效才能成为现实。

  三是作为商家,必须守法讲诚信。这两年来对于加拿大鹅来讲可以说一波三折。一方面,加拿大鹅因其可以抵抗极寒的质量而闻名,再加上动辄上万的价格,让其成为了羽绒服中的爱马仕,这也是很多消费者成为簇拥的原因之一。而另一方面,其先是虚假宣传,又在中国市场不让退货,这无疑是商家不诚信的表现。毫无疑问,如果加拿大鹅继续漠视消费者利益,必将会被中国消费者抛弃。

  一言以蔽之,无论品牌来自哪里,作为商家都要讲文明、守诚信!(孙维国)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