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期待法律助力家庭教育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22 14:17:00 文字大小:T|T

  1月20日,《家庭教育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首次审议。作为人生教育的开端,家庭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相关法律长期空缺,相关问题频频出现,各界立法呼声已持续多年。本次提请审议的草案以问题为导向,对监护人加以引导,对政府职责进行明确,力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再添一道法律保障。

  “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这句略带调侃的话,恰恰道出了当今家庭教育的问题所在。谁来教父母成为合格父母?

  近年来,家庭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凸显出来。例如,监护缺失、家庭教育缺位导致部分农村留守未成年人受到伤害的极端事件屡有发生;不少父母缺乏正确的成才观,“重智轻德”“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的倾向广泛存在;一些父母甚至将殴打虐待作为家庭教育方式。一些调查显示,在青少年社会问题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中,家庭教育不当,成为导致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乃至犯罪的重要诱因。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在社会急速变迁的今天,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彰显。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家庭内部事务,也事关公共福祉;关乎未成年人的终身发展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稳定。

  家庭教育怎么开展,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该做好哪些事情,这些需要在法律层面予以明确和规范。制定家庭教育法,既是构建未成年人法律制度体系的要求,也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的立法举措。为家庭教育立法,是保护未成年人的需要,也是维护公共利益的需要,通过立法夯实家庭教育责任,推进家庭教育工作意义深远。

  家庭教育必须重视起来。家庭教育主要权力属于家长,主要责任也属于家长,家庭教育的主责是教会孩子为人。错误的教育方式,会使得孩子的性格变化很明显,而且很多父母并没有意识到他们错误的教育方式带来的问题。如果家长主动不重视,那就应该通过立法来明确家长的责任,不要在孩子出问题以后再将责任甩给别人,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才是最好的。

  “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期待法律能够助力家庭教育,期待社会能通过多种形式,开设“家长学校”,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给广大家长补上家庭教育这一课,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发力,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孩子能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文武)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