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云”上村晚别样精彩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22 14:15:00 文字大小:T|T

  1月20日晚上,2021年宁波市(慈溪)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云上热闹开演。村歌、村舞、村秀,戏曲、小品、朗诵……来自各区县(市)、园区的30多家农村文化礼堂的“民星”轮番登台,通过中央、省、市、县级20余家媒体矩阵网络云直播,把一地一村的“小欢喜”演绎成全网“大联欢”,给全市的村民和网友献演了一场充满“年味”“乡土味”和“时代味”的文化盛宴。(1月21日《宁波日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味儿,或许是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或许是看一场热热闹闹的“村晚”。

  农村文化礼堂为兴办“村晚”提供了最好的舞台,“村晚”为文化礼堂赋予了更加鲜活的丰富内涵。截至2020年底,宁波市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237家,提前实现应建村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2013年以来,集中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约4.95万场,累计参与群众达615万人次。这两年,在宁波农村文化礼堂,特色传统文化大放异彩。鄞州箜篌、余姚土布、象山竹雕、北仑水浒名拳等,传统文化在舞台上活化再现。

  “村晚”活动激活了民间潜藏的文艺细胞,村民们演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看视频自学,请老师面对面教学成为许多乡村文艺骨干的自觉行为。以前,他们是“要我上村晚”,现在变成了“我要上村晚”,从单打独演的“小联欢”变成了想方设法与兄弟村搞联合演出的“大狂欢”,从引进文化新品的“种文化”推进到把地方特色推介出去的“秀文化”。

  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集中展示精神文明的大磁场。它给村里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老百姓多了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村民才艺见长,眼界拓宽,人情味更浓,凝聚力更强了。功能越来越完善的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罗鹏飞)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