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打包款”年夜饭一样有年味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22 10:18:00 文字大小:T|T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不少酒店餐馆的尾牙宴、年夜饭等遭遇了退订。不过,与此同时,不少餐饮企业和平台都开始重点推出“配送款”年夜饭套餐或相关菜品,打包一份酒店年夜饭到家里吃或将成为今年宁波人过年的新潮流。(1月21日《宁波晚报》)

  年夜饭是大家最期待的一顿饭,也是最热闹、最开心的团圆时刻。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过年既讲团圆,又讲品位。因此,最近几年,上酒店、餐厅吃一顿年夜饭已经成为很多宁波人的选择。但受疫情影响,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疫情反弹的情况,追溯其传播途径,极大多数是由于聚集性就餐或其它社交活动所致。实践证明,少外出,不聚集,是一种有效管控疫情的好方法。在此大背景下,早早预订好的年夜饭被迫退订,说明不少消费者对疫情防控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即使是一年一度阖家团圆的年夜饭,能在家里吃,就尽量不去酒店“轧闹猛”,以降低聚集性感染风险。

  虽然年夜饭预订数量锐减,但这并不等于吃年夜饭的消费者减少了。年夜饭的潜在市场依然存在,餐饮业商家仍然有生意可做。为应对年夜饭市场新变化,许多酒店、饭店和平台纷纷推出“打包款”年夜饭,为居家置办年夜饭的消费者提供了多种选择。从本地名菜到各地口味,“打包款”年夜饭兼顾多头需求,从单件到套餐,可以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如此一来,居家团圆的目的达到了,饭店里“高档菜”也尝到了。这样的过年新潮流,浓浓的年味没有减少,还更有家的味道。更重要的是,减轻了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了疾病传播的风险。

  疫情当下,与往年不同,即使是在自己家里分享“打包款”年夜饭,也不能忘了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总之,酒店年夜饭可订可吃,但必须绷牢防疫这根弦。(罗鹏飞)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