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小厨人”课程让劳动回归教育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9 15:48:00 文字大小:T|T

  位于宁波慈溪的周巷镇云城小学近日开展了“小厨人”劳动教育课程活动,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剥豆、择叶、去蒜皮……举行“厨房小帮手”比赛;四至六年级的孩子化身“中华小神厨”,参加包饺子比赛,边包边比较、改进和创造,用心品味传统文化;而烘焙社团的孩子们则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糕点制作。“小厨人”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组成了“云之梦志愿队”,带上温热的水饺和新鲜的蛋糕,来到队员家长所在的单位。(1月19日现代金报)

  学校开设“小厨人”课程,可以让孩子们自己尝试制作简单的美味,丰富孩子们的兴趣,也加强了孩子们的生活技能。饺子虽小,蛋糕不大,家长们吃在嘴里,甜在心里,传递着学校、师生的温暖。这样的劳动课,让孩子家长也更有“面子”,是家长们所期盼的。

  美好的生活来自于劳动创造,劳动是通往幸福和快乐的最有效途径。劳动课程致力于观念培育,重在教孩子们如何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让孩子们从小意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有滋味。

  苏霍姆林斯基有这样一句名言: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生活即课堂,让孩子回归到他们的生活中去,通过劳动教育,促进孩子们夯实劳动之根基,养成劳动之习惯,培育劳动之素养,获得劳动之情趣,从而让学生从小“爱”劳动,做热爱劳动的学习者;让学生“勤”劳动,做勤于劳动的实践者;让学生“敬”劳动,做尊敬劳动的传播者。

  学校的劳动教育曾长期被弱化、软化、淡化、边缘化,上不了课表,走不上讲台。它一度从国家教育方针中被剥离出来,在学校教育中显得可有可无,欣慰的是现在这种现象正在被逐渐纠正。

  在教育方针中,“五育”是相互融通的五要素构成的素质教育目标整体,是一个由劳至德、劳德相生、劳智共长、劳情共育的发展过程,劳动教育在“五育”中既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融通其他“四育”的重要渠道。高尔基曾说:“热爱劳动吧,没有一种力量能像劳动那样使人成为伟大和聪明的人”。都说爱劳动的孩子特别美丽,劳动教育对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长特别重要,绝对是一堂必修课。

  学校开设“小厨人”课程,体现了学校教育的用心良苦,这不仅从小教会孩子做家务活,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的生活能力。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懂得尊重别人的劳动,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从而达到尊重老师和父母的劳动。而从小参加家务劳动的孩子,不但能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而且会养成勤劳的习惯。一旦走出家庭,走向社会,这些技能和作风,将受益一生。(文武)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