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儿女是父母最好的抚慰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9 14:22:00 文字大小:T|T

    人到暮年,随着机体功能的退化、疾病的困扰,生活的精彩程度会大打折扣。如果子女不在身边,家庭又不幸福,更是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对8457位老年人的心理普查,发现超过6%老年人可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患有不同程度焦虑症的老年人达到3%。调查显示和儿女每周联系2-3次的老人,抑郁症发生风险相较无子女联系的老人低0.36倍。(1月19日宁波晚报)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做儿女的大都不吝惜金钱,舍得给父母物质上的帮助,而且老年人也大都有退休金,他们再也不必为吃穿用犯愁了。在一些老人眼里,“与儿女聊聊天”、“散散心”甚至成了奢侈品,儿女多以“忙事业”、“忙工作”为由,让很多老人已经提到嗓子眼的愿望又缩了回去。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福,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一首《常回家看看》曾经温暖了无数父母的心。重温一遍歌词,父母需要什么也就一目了然了。

     人上了年纪,总会有许多感慨,而父母讲的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儿女,不要嫌父母唠叨,学会倾听,只会让父母感到快乐,他们会因为儿女重视他们,重视家庭而对晚年生活充满希望。

  尊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奠定之美德,老人需要更多的是陪伴与关怀,需要的是心灵的关怀,身边的陪伴,情感的交流。年迈父母的健康与子女平时抽空常回家看看,保持挚爱关系成正比。只有子女和父母保持一种挚爱关系,才能更延长父母寿命。所以不论子女与老人相隔多么的遥远,不论工作是多么地繁忙,都要挤点时间,都要抽点空闲,常回家看看,对老人多陪护。

    如果儿女距离老人家里远,工作忙,那么也应经常给老人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及时给父母打电话问候,是儿女的基本义务,对老人而言,儿女的一通电话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它既代表着儿女对父母的关怀,也代表着儿女平安的信号。看不到儿女,能听到儿女的声音也是老人一件幸福的事情。因此,不要让听到儿女的声音这个简单的要求,也变成老人一件奢侈的事情。

    “孝敬”是不能等待的,孝顺就在当下,就在眼前。儿女是父母最好的抚慰,子女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就是常回家看看。让我们多陪陪父母,多尽点孝心,常回家看看吧。殷莲芬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