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8 15:41:00 文字大小:T|T

    据公安部消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用鲜血和生命阐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

    说到公安机关民警、辅警伤亡这个话题,心中总是异常的沉痛。315+165=480,这意味着480名战士再也见不到新年,480个家庭从此失去子女、爱人、父母。同时,480=14亿,这也是2020年最悲壮的数学题。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畏艰险、奋勇当先,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犯罪、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人民警察,他们的身影,定格在了与犯罪嫌疑人的殊死搏斗中、定格在了为破案的彻夜奋战中、定格在了服务百姓的鞠躬尽瘁中……这种无畏与坚毅背后是已经溶于血肉的英雄本色,是一代代公安民警铸就的忠诚警魂。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成为“平安”的坚定守护者。

    “平安”二字意义非凡,不仅关乎人民幸福安康,也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广大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以自己的担当和作为,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他们的辛劳付出和无私奉献,换来了社会安宁和百姓安康,不愧是人民的守护神。

    当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仍处高位状态,因公负伤数量总体上升,特别是因突发疾病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数量仍居高不下,暴力袭警、暴力抗法问题突出。这一方面反映出当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另一方面反映了公安民警任务艰巨、长年超负荷的工作常态,体现了广大民警无私奉献、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的精神。

    公安民警的牺牲,特别是紧急情况下的牺牲,总会引发人们的感动,也会引发一些感慨。公安工作太贴近人们的生活或生命,因而也最容易触动人的情感。有一种精神永远不会消失,那就是人民警察最伟大的底色:忠诚与奉献。“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简单的一句话,写出了人民警察的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

    公安英雄们为自己心中最壮丽的事业燃烧,用生命诠释了和平年代人民警察就是最可爱的人。英雄的名字,永远地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要对英雄们说一句:只愿你们化成天上的繁星,当我们行进在黑夜里,抬头仰望,便能感觉到是你们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文武)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