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这样温情的“抄袭”不妨多一些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5 10:13:00 文字大小:T|T

  在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科技新村的一家“帽牌货冒菜”店外的玻璃门上,张贴着一张大红色的“免费吃饭”告示,这张告示上写着:暂时没有收入,确实有困难的人,可以到店里吃一份单人套餐。(1月15日宁波日报)

  近日,“套餐A”、单人套餐火遍网络,它不仅是一份简单的套餐,更是一份温暖的力量,经济有困难的人在餐厅点一份“套餐A”或者单人套餐,即可免费享用。这样的正能量,其实从很早开始就已存在。

  在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中官路上有家“仁寿人家”饭店,这家饭店负责人是来自四川的新宁波人许建伟。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免费餐,这样的善举许建伟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他还设置了暖心暗号:单人套餐。在饭店门口的显眼位置,滚动播放着一则暖心告示:如果你在蛟川遇到困难没饭吃,可以来仁寿人家饭店,告诉饭店员工,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人。

  如果这是一种“抄袭”,那就是最有温情的“抄袭”了。可喜的是,这种有人情味的“隐形资助”方式被不少人复制,成为帮助他人的代名词,为更多城市送去温情。一箪食、一瓢饮能成日常流水之美,对于一些临时遇到困难的人来说,更是别具温暖的味道,暖胃又暖心。

  “不为五斗米折腰”不吃“嗟来之食”……中国人有时把面子看得很重。店家用一个巧妙的暗语化解了潜在的尴尬,为身处困境却难于启齿的人提供一顿体面的餐食,既填饱了肚子,又顾全了面子,有着换位思考的共情能力,折射出帮助与尊重之间的尺度,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善意,弥足珍贵,值得点赞。

  有时候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一份善意、一个善举,也许就能成为在黑暗中艰难前行人们的微光,一传十、十传百,这个爱心就会像星星之火,将善意热情燃烧在每一个角落。

  我们乐于看到更多的关怀用“隐形资助”的方式走入街头巷尾,出现在街边的小店中,这种人性化的变化是价值观引领难得的“活教材”。期望有更多的“单人套餐”,都能用美好的创意和服务,扇动起爱心的翅膀,吸引千千万万的人们同频共振,释放出温暖世界的善意。(凌义斌)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