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用镜头记录文明值得倡导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4 14:11:00 文字大小:T|T

    1月13日,宁波市鄞州区惠风书院“发现·美”教职工摄影比赛结果出炉。该校156名教职工全员参赛,共投送作品178件。教职工以校园里的教学、生活、人文美景作为创作的主要对象,以不同的视角诠释心中的“文明”,并用摄影这一艺术方式记录下一个个美好的瞬间。(1月14日宁波日报)

    校园文明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人生的必修课,更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用镜头捕捉精彩瞬间,用照片讲述校园故事,鄞州区惠风书院鼓励教职工用心发现身边之美的活动,让“文明”以形象、生动的摄影语言“说话”。透过相机镜头,校园生活的美丽点滴被定格,校园文明的生动实践被记录,这不仅展现了学校的精神文明风貌,更是文明校园建设的一种有益探索。

    用镜头记录校园文明,用心去发现校园里的美好画面和有爱瞬间,这既是真善美的捕捉、留存、传播、引导,拥有满满的正能量,也是对校园内一些不良行为的监督、曝光和震慑,促进校园行为不断规范和更加文明,具有润物无声的独特教育作用。多开展此类活动,可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师德建设、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全过程,引导青少年积极向善向上,营造一种文明校园的氛围。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文明像火炬,一个传一个,可以汇聚整个城市乃至全社会的文明力量;文明像涟漪,一点一点逐渐扩大,终将引起真善美的“蝴蝶效应”。用镜头记录校园文明,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不只在学校,每个单位都可以这样做,从而使之成为助推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

    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到今,源远流长。当前,我们正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如何更好地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道德意识,褒扬美德善行,倡导文明行为,显得十分的重要。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镜头记录文明,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捕捉感人瞬间,抓拍市民文明新风尚,传播正能量,为文明点赞,让大家在参与中提高文明意识,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在社会上营造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凌义斌)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