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斑马线上守规矩才能“双赢”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3 10:16:00 文字大小:T|T

  “我不走‘斑马线’被曝光了”“我‘闯红灯’被罚了5元钱”!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余姚城区桐江桥、南雷路及舜水南路老南站周边,有几位市民横过马路时因不走斑马线、闯红灯被交警部门处罚和曝光。这是余姚交警部门对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进行处罚的一种新举措,也是约束行人遵守法规的一种重要手段。罚款虽然不多,但对行人的震慑作用还是相当强烈。

  有序的交通秩序、良好的交通环境是现代化城市的基本要求,斑马线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条文明线,也是保障行人安全的一条生命线。车让人、人让车相互礼让是汽车时代最基本的文明交通素质,礼让斑马线是交警部门历来倡导的文明交通的重要举措。正因此,近年来各地把礼让斑马线活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来抓。但是从各地开展的情况看,在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下,“车让人”执行得较好,而“人守规”就相对差一些。一些行人在过斑马线时没有时间观念,看手机、打电话、闯红灯,这些行为都影响着交通文明和交通秩序,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今年余姚在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同时,也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进行治理,较好地形成了建设交通文明的合力,值得点赞。

  近年来,“双赢”这个词经常出现在我们的各种表述中,对文明交通来说,最高的标准也是“双赢”。人与路、人与车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做到文明有序、安全畅通。一方面,我们对驾驶人员及车辆进行约束,另一方面也希望行人能守规有序通过马路。文明交通的建设从来就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建设交通文明,既应要求车让人,也应要求人守规。从而实现“双赢”。

  相对于“车让人”,“人守规”的步伐好像慢了一点。许多人不同程度存在着法不责众的“中国式过马路”心理,明知乱穿越斑马线违法又危险,还常常结伴为之、群起效仿。同时,也有执法不严、标准缺乏的原因,即使行人违章也不会受到特别严厉的处罚,让行人有无所谓的思想。如今,公安交警部门推行对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人进行处罚与曝光,倒逼行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车让人、人守规既是一道法律考题,也是一道文明考题,归根到底反映了人的守法意识和文明素养问题。因此,无论是机动车驾驶人还是行人,都要坚守法律红线,多些换位思考,自觉做到依法出行、文明礼让,共同打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实现人让车、车让人良好的互动模式,把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交通文明做到极致。让交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让车辆与行人开启“双赢”模式。(何侃)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