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姚江评

姚江评

用“最美家庭”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2 11:02:00 文字大小:T|T

  日前,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余姚奕永庆、张凤彩、秦巧莲、陈绍雷家庭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他们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典范,是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的楷模,是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表率,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最美家庭”。

  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就是要提倡每个家庭都要追求美。一个家庭是否称得上“最美”,并不在于家庭成员的地位有多高,也非家势有多显赫,而是在于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用最真挚的情怀、最无华的行动,诠释家庭的和谐与友爱,担当着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在平凡生活中创造出家庭的温暖和社会的幸福。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以一家带百家,千千万万“好家庭”可以支撑起社会好风气,更可以成为促进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有力基石。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每一个“最美家庭”的事迹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和崇真向善爱美的家庭新风尚。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最美家庭”无不凝聚着向善的力量,充满着道德的张力。从“最美家庭”身上,我们看到了亲情的力量,看到了无私的人间大爱,看到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看到了中华孝道的接力传承。

  随着一批又一批“最美家庭”的评出,他们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同家庭成员一起,传承中华民族的家庭美德,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身边榜样的表率作用,比抽象的原则方法要直观得多,会不知不觉地让人受到影响,潜移默化地让人主动效仿。

  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等美德家庭,推动形成团结和睦、相亲相爱、老有所养、少有所教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最终让“最美家庭”从“风景”变成“常态”。(文武)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