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文明生活 » 文明礼仪

文明礼仪

台风来了怎么做?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7-24 15:19:00 文字大小:T|T

  夏季是台风的高发期,台风过境时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威胁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预防和应对台风的工作非常重要。

  台风来临前,怎么做?

  1. 实时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2. 提前准备好食物、饮用水、应急照明灯具及必须的药品等应急物品。

  3. 管好门窗,及时将阳台上的物品转移到室内,并对室外容易被大风吹动的物品进行加固。

  4. 家住低洼处或洪水、滑坡、泥石流等高发地区的居民,要提前撤离到安全区域。

  5. 如果身处危险位置,不能及时转移时,应尽可能联络救援人员,告知具体位置,以便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获得救援。

  台风到来时,怎么做?

  1. 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必须要外出,以“避”为主,避开树木、广告牌、电线杆,远离断头电线,绕开积水。

  2. 如果风雨突然减弱消失,警惕台风眼过境,并非已经远离,不要擅自外出,一段时间后狂风暴雨可能会再度来袭。

  3. 遇有雷电时,要谨慎使用电器,严防触电。

  4. 开车时,低速慢行,保持车距,密切注意路上行人、非机动车。遇到积水要绕行。若不慎驶入低洼地区且积水快速上涨时,应迅速离开车辆,并向旁边高地转移。

  台风过后,怎么做?

  1. 灾后出门,要事先了解路段情况,不去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如遇到路面积水或山体塌方而不能通行的情况,一定要等到危险解除后再前进,或选择绕行,不可贸然前行。

  2. 当台风预警信号解除后,要在撤离地区宣布为安全后,才可返回。回到家中后,煤气或燃气管线、电线线路等设施设备须仔细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使用。

  3. 台风过后,防疫防病,消毒杀菌工作要及时跟上。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食物,注意餐具消毒。若皮肤出现伤口,要及时处理、认真消毒,以免伤口感染。(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