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文明生活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

创意粽子庆佳节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6-10 16:31:00 文字大小:T|T

  端午临近,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马渚镇组织开展创意粽子大赛,共度传统佳节。

  当天,马渚镇各村(社区)派出包粽子能手,共有21支队伍参赛。参赛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亮出各自“绝活”,现场十指翻飞,一缠一系之间,一个个粽叶清香、造型独特的粽子让人眼前一亮。

  来自大将桥村的诸素琴,包的是“穿粽”。“‘穿粽’不需要用绳子包,但要用到一根‘穿针’。”诸素琴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示范。只见她将两片粽叶叠在一起后,裹成一个漏斗形,灌入糯米,然后又拿起一片粽叶进行包裹,再用一根粗粗的针朝粽子的“肚子”扎进去,将粽叶的尾梢拉出来,一个长着“小尾巴”的“穿粽”就做好了。

  来自菁江渡村的韩阿甩,一会儿工夫就包出了一对对的“抱子粽”。“‘抱子粽’就是希望马上抱到小孩,讨个好彩头。”62岁的韩阿甩动作娴熟,包出了“两抱粽”“三抱粽”,只见几个粽子紧紧地抱在一起,好像是拥抱着的母亲和孩子。

  来自沿山村的汪素维,虽然包的是传统的“尖角粽”,但她把几个粽子组合成了“五角星”造型,融入庆祝建党百年的红色元素,她还将粽叶制作成“龙舟”模型,里面装有一个个粽子,创意十足。

  最后,评委根据外观紧实度、饱满度以及创意造型等,评出了比赛结果。沿山村获得一等奖,斗门村、金马社区获得二等奖,大施巷村、乐安湖村、大将桥村获得三等奖。(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