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文明聚焦

杏山村:“一约四会”育出乡风文明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4-01-29 11:24:00 文字大小:T|T

  黄家埠镇杏山村百岁老人韩美仙一直与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平日里,生活起居均由儿子、儿媳负责照料,两个女儿也会时不时过来看望她。看到父母辈如此善待老人,孙辈们深受教育,对老人也十分孝顺。眼下,老人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我能活到今天,全靠儿子、儿媳、女儿、孙辈们孝顺!”韩美仙逢人便夸。
  杏山村村民在羡慕韩美仙福气好的同时,把老人的子孙们当做榜样学习、效仿。如今,该村敬老爱老蔚然成风,村中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越来越多。这几年,村党总支、村委会因势利导,在村民中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以此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至今,全村共评出“好婆婆”“好媳妇”50余名,涉及20余户家庭。
  杏山村由原杏山、鲤鱼山、湖塘三个村合并而成,其中杏山原名鹦山,5.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000余户人家、3100余人口,这里山水相依,民风淳朴。近年来,杏山村坚持党建引领,在成功创建为宁波市文明村的基础上,着力完善村规民约,并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以“一约四会”引领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成为浙江省文明村。

杏山村举行反诈骗和禁毒专题学习会
  “道德评议会‘议’出身边好榜样!”杏山村党总支书记沈才荣自豪地介绍,该村依托3个党员教育网点和村落文化宫,经常开展榜样学习活动,仅今年就开展类似活动20余次。其间,该村结合“浙江好人”“宁波好人”“余姚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对村民的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等情况进行评议,鼓励村民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这样的学习评议活动,起到了评议一次、影响一群、带动一片的好效果,而且评选结果与道德贷等紧密结合,努力让“德者有得”。近年来,全村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村民陈雅丽、陈晓鸿、沈杏仙等先后被评为浙江好人、宁波好人和余姚好人。
  身边的榜样感动并激励着无数人。2016年,蔡烈辉等村民发起建立爱心人士微信群,为村中遭遇困境的弱势群体提供帮扶,深受好评。2019年,他们又在爱心人士微信群的基础上,成立黄家埠镇鹦山救援队,帮扶范围随之扩大到了全镇,每逢周一至周五上学、放学时段,近50名救援队员轮流到该镇回龙小学开展“护学岗”活动。“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家长放心、教师省心、学生开心。”救援队队长赵利锋诚恳地表示。

鹦山救援队队员在学校门口开展“护学岗”活动
  2021年,经市民政局注册登记后,黄家埠镇鹦山救援队升级为市兰风鹦山公益服务中心,成为一家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为更好地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该中心成立了49人组成的应急中队(即鹦山救援队)、38人组成的爱心义工中队和12名队员组成的预备中队,目前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中。截至目前,中心志愿者与20多户困难家庭结成对子,开展帮扶等各类公益服务活动120余次,帮扶资金累计超过20万元;同时找回走失人员140余名。
鹦山救援队在寻找走失老年人

当地群众向兰风鹦山公益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红白理事会是个很好的抓手。”杏山村社管会委员、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金晶深有体会地说,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等人员组成,理事会成员经常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逐步规范红白理事会章程,对红白事操办流程、标准等提出明确要求,让群众操办红白事时有章可依、有规可守。移风易俗,任重道远,贵在坚持。杏山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利用网格群、小喇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持续做好深化文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文明新风全面落地生根。沈才荣说:“村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大力支持,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