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

落实“双减”政策,我市校园劳动教育做好“加法”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1-09 10:42:00 文字大小:T|T

  “双减”政策明确提出,学校要引导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为进一步推进校园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目的,这段时间,我市各中小学的劳动教育正火热开展中。

  农耕小达人

  马渚镇中心小学围绕“开心劳作 快乐售卖”这一主题,以学校种植实践园为阵地,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劳动教育。9月初,班主任和指导员一起确定适合当季种植的蔬菜品种——上海青、长萝卜、玉米等,并提前准备菜地、劳动器具等。在之后的课后劳动时间,班主任带领学生,在家长指导员们的帮助下,练习除草、翻地、施肥、播种、盖膜等劳动技能。蔬菜成熟了,有的班级利用课外时间,让学生在校门口出售。学生摘菜、择菜、捆绑、运输、绘制广告牌、售卖,这样的劳动实践教育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直观生动的植物栽培、售卖体验中受到科学、生命、劳动、合作的教育。

  马渚镇章村小学、三七市镇二六市小学、牟山镇初级中学同样十分重视学生的体验性劳动教育,结合学校的农耕基地,开设了“农耕体验”特色课程,为学生提供一个劳动与研究、分享与合作的平台。通过种植“责任田”和“班级农田”的形式,每个班级负责种植一种农作物,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从而增强学生的责任心,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小一块责任田,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

  河姆渡镇罗江小学提倡“双减”形式下开设各种形式的“行走的课堂”。10月正是挖番薯的好时节。劳动课上,来自四年级的30多名学生争先恐后地在地里挖红薯,40分钟挖了50多公斤红薯。经过学校食堂的加工,全校师生都品尝到了收获的果实。“自己种自己收,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从来没想过有这么好玩的课程”“迫不及待地想尝尝它的味道”,参与劳动的学生们兴奋地说。

  小小美食家

  江南新城小学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劳动观念的教育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制定了一系列劳动教育制度并扎实贯彻落实。校内劳动常态化,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校外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研学实践教育和各类社团活动,通过家校合作以及社会各界的配合,整合各类资源,开辟劳动教育新途径。如,五年级学生结合劳动教材第一单元——《我是烘焙小达人》,烤土豆、烘蛋挞、做纸杯蛋糕等,通过劳动体验收获的喜悦。马渚镇中心小学和二六市小学的学生还将自己种植的蔬菜在学校里做成美食,带回家和家人分享,充分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乐。

  作业多样化

  “双减”之下全市各中小学校倡导教师探索布置“个性化”作业,从课外学习和课内学习的特点出发,适当布置开放性、探究性、实践性作业,坚持“五育”并举,强化劳动和实践类作业,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为学生提供更多操作、实践、体验的机会,加强课堂与社会、生活的联系,丰富适合学生特点的劳动内容。如,滨海小学改革以往单一的书面作业形式,劳动作业布置自理类劳动,自己穿衣服、洗袜子、洗脚、叠被子、叠衣服、收拾书包等;二六市小学每周班主任老师会针对学生布置相应的劳动作业,一年级的整理书包、系鞋带、养护植物等,三年级的学会制作饺子、学会用豆浆机制作豆浆、学洗轻薄衣服等。

  技能大比拼

  922日至29日,富巷小学举办了“我劳动我快乐”首届学生劳动技能大赛。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开展一年级穿衬衫比赛、二年级系鞋带比赛、三年级扫地比赛、四年级打扫包干区比赛、五年级洗碗比赛、六年级洗抹布比赛。

  “双减”背景下的全市各中小学校劳动教育,以劳动素养培育为核心、劳动习惯养成教育为基础、劳动应用教育为拓展、劳动创新教育为提升,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各学校还将充实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创新教育形式,提升办学内涵,结出劳动教育的硕果。(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