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

参加手工割稻 感受劳作艰辛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1-04 10:53:00 文字大小:T|T


图为学生在体验割稻。记者 俞丽丹摄

  1031日,兰江小学204班学生在河姆渡遗址附近开展了“秋收行动”稻作文化体验之旅活动。“我今天学会了割稻,原来割稻这么辛苦,体会到农民伯伯的辛苦,我一定要珍惜粮食。”学生蔡伊轩捧着亲手收割的稻谷说。

  金秋时节,稻谷丰收。在河姆渡镇芦山寺村浪墅桥自然村的一块稻田里,金黄色的稻谷随风摇曳,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一眼望去尽是丰收的景象。学生们来到稻田边,聆听活动工作人员讲解稻作文化、收割方法等。随后,40多名学生分成4个小组,人人手拿着镰刀,一字排开,开始割稻……

  在稻田的中央,摆放了4个以前割稻时所用的木制脱粒桶,学生们抱起自己收割好的稻子,沿着桶边使劲摔打,一粒粒金黄的稻谷掉进桶里。不一会儿,桶里就收集了一层厚厚的稻谷。学生们纷纷把稻谷装入提前准备好的小袋子里,以便把丰收的果实带回家。

  生活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学生们还参加了扎草环、草环套圈比赛等田间游戏,参观了农耕文化印象馆,切身感受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提高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河姆渡是稻作文化的发源地,通过认识稻谷、割稻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增进了亲子之间的和谐关系,还对班级同学之间的团结、凝聚力有很大的帮助。”有家长代表这样表示。(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