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

让学生更加快乐地学习——“作业改革”之陆埠镇中模式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9-15 09:45:00 文字大小:T|T


829日,陆埠镇中对七年级新生开展始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好好学习、奋发向上的人生目标。图为学生们正在迈入“初中之门”。


陆埠镇中老师以集体备课的方式迎接新学期。


陆埠镇中课后服务活动中,老师正在耐心辅导学生功课。

  98日晚上8点,陆埠镇初级中学(以下简称“陆埠镇中”)的几间教室里灯火通明,同学们有的正在埋头写作业,有的正在认真看课外书,还有的同学正在向老师提出学习上的疑问……当天是“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落地后,陆埠镇中开展课后服务的第一天。

  第一天参加夜自修的901班同学向熹瑶说,她很喜欢在学校上晚自习,和在家里的学习环境完全不一样。“教室里大家都在认真学习,特别安静,学习氛围特别好,自己也会静下心来好好思考题目,如果在家里的话,就会做一些小动作,容易分心。”和向熹瑶一样,不少同学感到课后服务(夜自修)的学习效率高了许多,学习劲头也更足了。

  当前,陆埠镇中通过优化课程时间安排、丰富课后服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等举措,积极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能力的提高,快乐健康地成长。

  课后服务 提质升级

  为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陆埠镇中根据上级要求,实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每天2小时左右,学生可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对象覆盖七到九年级学生。根据学校安排,下午4点至545分,老师对七、八年级的学生开展课后服务;下午4点至晚上8点半,对九年级学生开展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是不是仅仅增加了2个小时左右的自习时间?事实上并不是这么简单。

  “根据宁波‘双减’工作要求,课后服务时间不得讲授新课,要确保素质拓展类服务在课后服务的时间和内容占比。”陆埠镇中教导主任陆蓓蕾告诉记者,课后服务内容包括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和答疑,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在课后服务时间,我们老师会根据学生当天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集中辅导或者单独辅导,还安排了跑操、体能训练的时间,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该校积极发挥校内老师的特长,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针对七、八年级学生,学校安排了每周一次的拓展性课程,有合唱、器乐、计算机、围棋、花样跳绳等十多门课程,学生可以自己选择报名喜欢的项目。

  该校语文教师沈文丽当天负责参与八年级某班的课后服务活动。“前一个小时我让他们做作业,还有45分钟我安排同学们阅读经典书目,主要是部编教材里要求阅读的书籍。”沈文丽认为,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课外阅读积累十分重要。“不仅要求同学们安静、认真地阅读,我还会布置一些小任务,帮助他们更好地提升阅读能力,比如让他们做好阅读笔记、梳理事情的经过、人物的个性等等。”

  给作业“减肥” 为学生“减负”

  作为我市课堂教学改革的样板学校,近年来,陆埠镇中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把作业改革融于学校课改全过程,以作业改革为切入点,向课堂教学要质量,立足学情,分层管理,多元实践,科学管理,开启“减负提质”模式下的作业新变革。陆埠镇中校长魏巍表示,新学期,学校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号召,切实将“减负”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进一步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今年新学期,陆埠镇中共有26个班级,1069名学生,其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随迁子女600多人,本地山区学生400多人,生源构成较为复杂,学生文化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学校在教育与管理上面临不少问题。对此,近年来,该校积极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于作业改革的相关文件精神,一直致力于探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高效学习,取得了明显成效。

  陆埠镇中采取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举措,让作业改革不再“流于形式”。比如,该校规定教辅资料征订需经学校审核,从源头上控制作业量,减轻学生负担;试卷练习印制采用配额制,每周不得超过学校规定数量;除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九年级社会法治,其余学科一律不得布置课外作业,严控抄写、重复性作业等;午自习、作业整理课一律不得进行新课讲授等,把自习的时间还给学生;双休日回家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通过这些措施的执行,出现了‘两减两增’的效果,反响很好。”魏巍说,“两减”最直观地体现在学生的书面作业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教师课后批改作业的时间缩减了一半。“这样一来,老师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分析学情、钻研教材,提高解题、研题的能力,同时把学生节省出来的时间统一设置成阅读课,要求全体学生读名著、读经典,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分层作业 因材施教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作为义务教育主阵地,要切实担起责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能让学生们更好地回归学校、回归课堂。”魏巍介绍,作业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提高作业布置与批改的质量,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陆埠镇中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进行分层布置作业,将必做与选做相结合,“基础题”部分为学生必做题,“提升题”部分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知识掌握情况选做,要求学生先完成必做部分,再做富有挑战的选做部分。

  “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都是不同的,如果遇到同一份作业,有的学生学有余力,有的学生负担很重,所以我们实施分层次、精准化布置作业模式。”魏巍说,学校在集体备课强调的备教材、备学生、预设课堂教学流程的基础上,增加了“备作业”环节。“我们要求同一课时的作业必须有三个版本针对三个层次的学生。只有把学生最需要、最适合的作业留给他们,才能使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和学习的乐趣。”魏巍说,每个月学校还会对学生进行表彰,除了“学习活力星”,还有“劳动活力星”“展示活力星”“体艺活力星”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学校的教学环节中,课堂是重要的一环。该校数学教师孙敏认为,在课前首先要下功夫认真备课、因材施教,同时要认真上好每堂课,尽可能做到优质高效。“我们学校会分级段按学科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每位老师作交流发言,以集体的智慧优化课堂教学,同时老师还要做好‘备作业’的工作。我们老师会根据教辅材料精心挑选题目,进行重新整理、打印,为每位学生精准布置作业。”

  801班的徐晶晶同学说,她把基础题做完后,遇到不会做的“提升题”会先去问其他同学,如果其他同学也不会解答,她再去问老师。“提升题就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一种提升,虽然有的题目有点难度,但是我还是会尝试着去做一做,这样可以让自己进步。”徐晶晶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宁波市精准教学实验项目培育学校,陆埠镇中还实施“电子书包”项目,开展作业管理信息化管理,利用网络大数据开展错题收集、微课讲解、作业分析等,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打造“活力校园” 争创浙江省现代化学校

  学生的作业负担得到了很大缓解,他们的课余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近年来,陆埠镇中围绕“五育并举”的教学思路,积极打造“活力校园”,开发了以“活力”为主线的拓展性课程,包括德育、STEAM(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体育、花样跳绳、音美、劳动等特色课程,通过“活力课程”引领学生全方面发展、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陆埠镇中跳绳队在全省第二届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中荣获团体第一名;7月在青岛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跳绳比赛中,来自该校的七年级学生周琦在30秒单摇跳绳决赛中,以218次的成绩获得亚军,比该项目世界纪录仅仅少了6次。在这次比赛中,该校向熹瑶同学在女子组30秒单摇项目中以196次的成绩获得第六名,陈江毛、向瑞、欧阳佳佳的30秒交互绳单摇跳以208下的成绩获第六名。多年来,该校葫芦丝乐团、合唱队在宁波市、余姚市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曾获宁波市中小学器乐比赛二等奖、余姚市合唱比赛二等奖。该校拥有占地4亩的生态劳动实践园,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体验农事劳作,因劳动教育卓有成效,还被评为宁波市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作业改革不仅让学生受益,教师们也因此加快了自身专业能力提升。今年年初,陆埠镇中在参加市教育局教研室举办的全市初中单元作业设计评比中,5个学科团队获得作业设计一等奖,1个学科团队获二等奖,在农村学校中首屈一指。在今年8月我市举行的教育行政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奚明点名表扬了陆埠镇中的课改工作。

  该校曾先后获评宁波市文明校园、市5A级学校、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市德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目前正在全力争创浙江省现代化学校。98日上午,省现代化学校创建评估组一行来到陆埠镇中督导相关工作。该校的教学理念、师资队伍、教学改革、特色教育,给创建评估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创建评估组成员、镇海区中兴中学校长周伟文表示,陆埠镇中作为一所农村初中,各项教育工作在宁波各县(市、区)里走在前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一所“有活力、有特色、有成绩”的学校。北仑区东海实验学校校长王建垂对陆埠镇中的许多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教育搞得“风生水起”,这离不开校长的“用心、用情、用智”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

  2019年,魏巍参加省教研室组织的以作业改进为重点的教学改革调研活动,作交流发言。今年5月,魏巍代表宁波市教育部门参加了2021年浙江省中小学作业改革推进现场会,作专题报告。陆埠镇中的许多先进经验也吸引了周边学习的目光,近年来,舟山岱山初级中学、舟山普陀二中、镇海区仁爱中学、江北区洪塘中学、鄞州瞻岐镇中等学校纷纷走进陆埠镇中,前来考察学习交流。

  “学生成长成才关系着千家万户,‘双减’政策涉及众多群体利益,‘双减’的目的是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庭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魏巍表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需要学校、家长、社会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尽管学校“双减”各项工作还在探索、磨合阶段,但学校正不断细化措施,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希望通过部门联动,家校合力,让这一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来源:余姚日报)(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