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

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7-14 10:38:00 文字大小:T|T

  近日,市“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暨健康余姚行动推进活动在陆埠镇干溪村文化大礼堂举行。这标志着2021年全市262个农村文化礼堂已实现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的全覆盖,为市民健康素养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此次活动由健康余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健局主办,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市疾控中心、陆埠镇人民政府、陆埠镇干溪村协办。活动中,健康管理师吴青青开展了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现场教学。随后,由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姜宏伟作了《中医夏季养生》的主题讲座,给现场群众送去了实用的健康知识。“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可以用得上的健康知识,了解之后收获很大。”62岁的干溪村村民王大妈高兴地说。

  “现在村里,大家的健康习惯好多了。抽烟的人少了,饮食更加清淡了,每天早晚都有很多村民在外面走路、锻炼。”家住干溪新村的73岁村民魏老伯告诉记者,村文化礼堂已逐渐成为村民获取健康知识的重要阵地。随着农村文化礼堂对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村民的健康素养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

  随后,主办方向全市22个村(社区)赠送了《漫画健康66条》《戒掉烟瘾》《健康加减法》《市民救护知识读本》和《第一现场——你不可不知的救命常识》以及宁波市民健康公约画报共400余份,并向现场群众发放了驱蚊香囊150个。

  据了解,2019年8月,市卫健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红十字会、市计生协等五个部门牵头制定了《市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融合体育健身、卫生健康、救护培训等资源,以健康讲座、健康活动、健康服务等为主要形式,旨在立足农村文化礼堂这个重要阵地,在农民群众中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发展健康文化,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去年9月,市政府还印发了《推进健康余姚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了30大行动及具体目标任务,市健康办积极谋划,制定了《推进健康余姚行动的组织实施方案(2020-2022)》,并将30大行动细化、操作化,将于近期印发细化方案。此举旨在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大力推进健康浙江、健康余姚建设,为全市百姓创造一个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地向市民普及健康生活方式、逐步完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系统。

  提高市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其中的一大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据健康素养水平调查报告显示,余姚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8年的22.56%提高到了2020年的31.29%。(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