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

妇女微家: 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04 09:21:00 文字大小:T|T

  去年冬至那天,三七市镇幸福村“幸福+”妇女微家的志愿者叶香玲、谢梦娜、王秀丽等人一早就煮好水饺,装入保温盒,分别来到全村20余位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冬日的一份温暖。眼下,形式灵活、贴近群众的妇女微家,正悄然在余姚基层成长起来,各个妇女微家利用场地、人员、资源等优势,发挥妇女“微”力量,有效实现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

  为适应新形势下各类妇女群体的发展需求,推进妇联基层组织改革落地见效,构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切实把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市妇联自2017年村(社)妇代会改建妇联以来,积极探索在社区网格、楼宇、商圈、女性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基层妇教点、邻里议事点、女能手创业基地等单位场所,建立一批阵地灵活、活动常态、实效显著的妇女微家。2019年,市妇联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姐妹一起来”妇女微家建设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全市妇女微家推进会,对妇女微家建设要求再明确、推进力度再加强,不断扩大妇女微家的覆盖面,有效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

  四明山镇的“厨娘妈妈”妇女微家就设在王群开办的春蕾农家乐里。几天前,王群和同样经营农家乐的唐芬、汪娟珍等人聚在妇女微家,商讨冬季农家餐馆特色菜品的制作。自从“厨娘妈妈”妇女微家成立后,除了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妇女姐妹们还时常分享交流农家乐经营管理的经验和体会。妇女微家的成立,吸引了周边妇女群众有事找微家、活动来微家、聚心在微家。

  “基层面积广、妇女人数多,一个妇女之家无法满足多元需求。”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基层妇女之家全覆盖的基础上,市妇联破工作瓶颈、聚优势资源、强品牌特色,在最小单元打造妇女微家,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从根本上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妇女微家成为姚城妇女群众身边最细小、最贴心的微阵地。

  妇女微家成立后,市妇联注重从思想政治引领、妇情民意收集、家庭文明建设、法律维权服务、巾帼志愿服务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实现“拓面提质、精准服务、强化活跃、群众满意”的目标。前不久,市妇联还在全市妇女微家中开展星级评定活动,以典型促引领,不断提升全市妇女微家建设水平,推动以“一家一品”为主要内容的品牌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妇女微家在凝聚妇女、服务妇女和促进妇女发展中的作用,让更多的妇女微家成为广大妇女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