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

浙江余姚:“双减”进行时,课后服务“余姚模式”上线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9-15 09:21:00 文字大小:T|T

  近日,余姚市教育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和幼儿园托育服务的实施意见》,就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和幼儿园托育服务工作(简称“课后服务”),明确相关要求。

  课后服务是指学校在完成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之外,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由学校为主承担、基于学生自愿、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具有公益属性、非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的课后育人服务。余姚市课后服务的实施采取学校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学生自愿与主动服务相结合、教师自愿与统筹安排相结合、公益普惠与成本分担相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学相结合等原则。

  明确两个“全覆盖”

  本学期开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均要全面开设课后服务,按“一校一策”原则,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主要包括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在工作日晚上可开设晚自习。幼儿园课后服务主要以提供看护或者开展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游戏活动为主。课后服务期间,学校和幼儿园可根据学生需求提供餐食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在双休日、寒暑假开展托管、托育服务。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于工作日放学后开展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各单位正常下班时间。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在工作日晚上可开设晚自习,非寄宿制初中学生在校晚自习结束时间原则上不迟于2030(各校可根据冬、夏令时等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寄宿制初中晚自习安排应充分保障学生就寝前准备与睡眠时间。工作日期间,幼儿园在规定时间外,可根据家长需求和自身实际提供留园看护。农村学校、寄宿制学校及开设晚自习的初中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托管服务时间。

  丰富课后服务模式

  学校充分挖掘本校管理、师资、课程、场地等方面资源,自主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为主承担,各校可聘请退休教师、社区和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行业协会或学会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等参与课后服务;争取文化、体育、科协等单位向学校提供公益性服务;对师资力量不足、但学生有需求的学校,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适当引入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组织名优骨干校长、教师、教研员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开展综合素质类专题讲座、主题报告、在线答疑、个性辅导等课后服务。

  优化课后服务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余姚市正探索建立“市统筹、校培育”的课后服务课程建设管理机制,并试点开展课后服务课程示范校建设;建设市级课后服务课程开发中心和课后服务课程库,统筹推进“线上+线下”两类课程建设;建立课后服务品牌课程培育机制,纳入全市品牌课程建设统筹管理。

  在规范课程组织实施方面,余姚市坚持作业管理与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素质拓展服务时间占比原则上不少于课后服务总时长的50%,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科学性、有效性;工作日课后服务期间,小学生争取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应在校内至少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支持城乡教育共同体组建课后服务课程联盟,实现课程资源效益最大化;探索建立幼儿园、小学、初中全链条式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课后服务育人成效反馈制度,建立学生课后成长档案,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成长档案统筹管理。

  在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建设上,余姚市将建立“1+X”课后服务师资库,建设一支以课程需求为导向,在职教职工为主体、社会专业人员共同参与的稳定性高、专业性强、素养好的师资队伍,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市、校两级课后服务专业师资动态调配和共享机制。(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