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

阳明街道一对老夫妻实现海葬愿望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3-23 10:05:00 文字大小:T|T

  伴随着肃穆的音乐和翩翩飞舞的花瓣,一批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的骨灰盒与亲人的哀思一起缓缓沉入大海。3月18日上午,“魂归碧海·情系天地”——宁波第15次骨灰集体撒海活动在舟山莲花洋海域举行。以这样方式回归的55位逝者中,有一对是来自余姚阳明街道龙泉社区的老夫妻胡先生和徐女士。

  胡先生1931年出生,生前为市级机关副局级干部,老党员。徐女士1937年出生,长期从事新闻工作。两位老人生前思想开明、富有爱心、乐于奉献,也是崇尚自然的环保主义者。早在2016年他们就给女儿、女婿留下了遗嘱,希望他俩百年之后移风易俗,不占地留存骨灰,实施生态葬,身体力行推动殡葬改革,造福后人。

  考虑到时下人们的接受程度,怕孩子们操办时受到舆论压力,胡先生在遗嘱中叮嘱,“操办我的后事,务必坚持低调、从简、脱俗原则,不要在乎旁人非议。”有一天,他看到纸媒、网络报道宁波举办集体海葬的活动,立刻就跟孩子们说:“我俩愿意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海葬活动,这样既环保又节省土地,值得倡导,而且更有纪念意义。姚江水从上虞流来,又流入甬江通往大海,日后你们凡见到这片江海,都可缅怀起我俩。”

  这对老夫妻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20年5月去世。其子女遵照父母的遗嘱,在阳明街道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向承办单位宁波同泰嘉陵提交了将父母骨灰撒海安葬的申请,最终在宁波第15次骨灰集体撒海活动中,怀揣着对生命的敬爱,庄严而又温馨地送完父母最后一程,帮父母圆了魂归大海的生态葬遗愿。

  宁波市从2013年开始海葬,9年来已为410多位逝者提供了骨灰撒海服务,其中余姚有12位。据宁波同泰嘉陵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般在每年的清明和冬至前,各安排一次骨灰撒海活动。有海葬意愿的市民或家属,可通过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提出骨灰撒海服务申请,经批准后,由他们免费安排集体骨灰撒海活动。(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