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村镇动态

村镇动态

黄湖村:老年学校睦乡风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1-11 15:17:00 文字大小:T|T


图为老年学校学员参加掷飞镖活动。(黄湖村村委会供图)

  近日,低塘街道老年学校的学员们早早便来参加低塘街道黄湖村第五届“社保杯”老年人趣味运动会。定位投篮、仿保龄球、掷飞镖……学员们玩得不亦乐乎。

  黄湖村老年学校的老人趣味运动会共设了5个项目,共有120位老年人参加。一早上下来,学员们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彼此的感情,学校还为各项目成绩优异的学员们颁发了奖状。

  2016年起,每月10日和25日是黄湖村老年学校开课的日子,学员们都早早来到教室等候上课。2018年茅氏子孙和村民一起筹建了茅氏祠堂和老年学校的场地,学校课程便从此在新场地开展。课前,学员们提前到场积极参加课程;课上,大家保持着良好的纪律认真听讲;课后,学员们还会聚在一起讨论课上的案例故事。同时,村民和学员对教室十分爱惜,课前课后都会自觉保持教室卫生干部。学校组织的“夕阳红”志愿队的成员有时在早上四五点就来到老年学校旁的文化广场打扫卫生。扫地、捡垃圾……经过清扫之后,文化广场和老年学校更加卫生整洁。

  老年学校开课至今,分别邀请了来自低塘中心卫生院、余姚市交警大队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前来为学员讲授课程。通过课堂上现实案例的生动讲授,学员们不仅学到了养生、交通安全、防诈骗等方面的知识,还能提高警惕避免生活中的各类陷阱。每月25日,低塘中心卫生院还会组织专人前来,为学员们量血压、测血糖,让学员们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

  乡风“爱、慈、孝”,和睦亲、友、邻。文化礼堂管理员茅忠坚回忆,有一年的重阳节正好是老年学校开课的日子,村里自发组织的戏曲队便为学员们送上戏曲节目。日常时候,老年学校的“夕阳红”志愿队成员们还积极组织走访慰问村中的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通过老年学校的举办和乡风建设,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融洽,村里也基本没什么邻里纠纷。

  每年的结业仪式时,学校会为学员们组织联欢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学员们欢聚一堂欢送“应届毕业生”。学校也会在这一天为毕业的学员们送上证书,拍照留念。

  “最主要是乡亲们和睦相处,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学校才会越办越好。”茅忠坚介绍道,“通过这个老年学校,学员之间多了个走动机会,大家在课前课后聊聊天,乡亲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