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村镇动态

村镇动态

瑶街弄村: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0-21 14:54:00 文字大小:T|T

 

张云霞摄

  “垃圾分类是件好事情,现在都习惯了,厨余垃圾要‘破袋’,倒到‘绿桶’里,其他垃圾就倒进这个‘黑桶’……”一大早,家住马渚镇瑶街弄村方家庵自然村的徐大妈和往常一样,把分类好的垃圾,按规定依次投入到了家门前的垃圾桶里。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作为全市第一批垃圾分类先行村,瑶街弄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可圈可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记者走访发现,经过村里前期的宣传普及知识、集中讲解、督促指导、示范引领,许多村民和徐大妈一样,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从几年前就开始了,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今年我们村里又投入资金新建了两个垃圾分类小屋,新投用了两辆垃圾收运车,下一步,村里还要继续新建几处垃圾分类小屋,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质量。”瑶街弄村党总支书记魏君文介绍,瑶街弄村共有13个自然村,地域面积广,全村共有880多户家庭。为了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同时方便村民就近投放垃圾,今年9月,瑶街弄村在每户村民和出租户门口均摆放了一个“两分桶”,同时安排保洁员每天上午收运垃圾一次,确保垃圾及时清运。

  “如果村民家里近期要办酒席,会产生较多的厨余垃圾、生活垃圾,村民可以向片里的村民小组长申领大桶,这样不仅满足了村民的实际需求,而且也确保了村庄环境的整洁。”魏君文说,村里还向保洁员发放了《垃圾分类工作考评表》,要求保洁员每天在收运垃圾时,检查每户人家的垃圾分类情况,如果该家庭垃圾分类投放准确,就在表格上打个勾,如果该家庭没有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就做好标记。之后,村里会通过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入户上门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指导和督促村民分类投放垃圾。

  “根据保洁员反馈上来的结果,九成左右的村民做到了正确分类,但有些村民年纪大了,一开始分对了,过了几天又忘记了,所以需要我们及时提醒。”魏君文说,在垃圾分类宣传的过程中,村民都很配合,积极性很高。

  据了解,在前期工作中,瑶街弄村多次召开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大会,发动广大党员、村民小组长、妇女代表等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面对面指导垃圾如何分类。同时,瑶街弄村还利用村文宣队,精心编排相关的文艺节目,到各自然村进行表演,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此外,该村结合党员“联六包六”制度,让140多名党员每人联系五六户家庭,入户做好村民的垃圾分类指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瑶街弄村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走进村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村庄里田园风光怡人,乡间小道平坦整洁,构成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面。该村曾获省法治示范村、省级善治示范村、省卫生村、宁波市文明村,连续多年被评为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今年3月又荣获了华东“醉美油菜花村(镇)”称号,目前正在争创浙江省文明村。瑶街弄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图为徐大妈正在家门口投放垃圾。(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