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村镇动态

村镇动态

泗门镇:联动保洁 扮靓家园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10-12 09:48:00 文字大小:T|T

  近日,泗门镇市政公用管理服务中心多了一张新的泗门镇全域地图,地图上标注着78条主要道路,如条条动脉穿插分布在全镇16个行政村中,一览无遗,这是泗门镇为落实镇村联动保洁机制专门绘制的“作战图”。

  镇村联动保洁机制,是泗门镇为了全面加强镇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缩小城乡环境差距,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实现城乡一体化目标所提出的保洁方案。该方案依据全镇16个行政村4米以上道路现状和道路功能定位,选择人流量大、车流量大、易倾倒建筑垃圾、易堆放作物秸秆、建筑立面易乱张贴乱涂写、位处镇界村界等保洁相对复杂的78条主要道路,由该镇统一保洁。该镇还专门就此制定环境卫生考核办法,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考核,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通报。

  除了积极探索镇村联动保洁机制,泗门镇还多措并举,切实抓好抓实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优化文明创建任务清单。为健全常态化保洁机制,该镇立足实际,加大对民生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坚决清除卫生死角,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镇村环卫一体化等工作,全面优化提升社区及周边、农贸市场及周边、交通场站及周边、学校及周边、商贸综合体和商场超市、综合写字楼及周边等“六个周边”环境面貌。该镇还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每月定期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带头,带动居民清理交通主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处,确保卫生无死角。

  深化文明建设良好氛围。广大市民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建设的根本。泗门镇坚持引导推动、示范带动,通过树立“泗门榜样”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发向善力量;落实《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倡导讲文明、摒弃陋习;打造“精特亮”等特色品牌,提升整体社会环境。同时,该镇活用各类媒体平台,发挥宣传作用,广泛动员每一位市民成为城市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加快形成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细化文明建设责任链条。泗门镇严格对照星级动态管理办法,明确各单位、各点位的责任分工,抓对标、抓整改、抓长效、抓治理。建立镇领导定期包案指导文明建设制度,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每月巡查负责路段及河段,对难点问题及时反馈、协调处置,确保问题在限期内整改到位且不反弹;建立完善日常监督、测评检查、媒体监督、纪检监察“四位一体”工作督导机制,促使建设成效不佳的单位闻过即改;充分利用“数字泗门”城市大脑,进一步加快智慧交通、智慧市政等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服务水平、文明程度。(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