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村镇动态

村镇动态

银发“老娘舅”服务群众聚合力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2 09:41:00 文字大小:T|T

  “还是你们‘老娘舅’有办法!”前不久,银发老娘舅工作室成功化解了马渚镇斗门村四个子女推诿赡养责任的纠纷,该村老龄委工作人员向“老娘舅”们竖起了大拇指。

  这些“老娘舅”由马渚镇退休公务员和退休教师组成,10余年间,他们一直埋头做事、不计回报。房屋买卖发生纠纷了、家庭之中产生矛盾了、邻里之间闹不愉快了……经验丰富的“老娘舅”总会帮助解决;群众写文书遇到难题、贫困学生入学困难、失足青年需要帮扶……古道热肠的“老娘舅”总会伸出援手。据不完全统计,“老娘舅”向159户(次)贫困家庭发放救济金253700元,调解各类纠纷63件,代写各类文书42件,进行健康咨询19件,服务法律咨询12件,帮助6名外来民工子弟入学和本地孩子入学。

  2019年,马渚镇老龄委召开涉老工作会议,在汇报过程中关注到了“老娘舅”日常开展的各项涉老服务。2020年初,市老龄办和马渚镇老龄委决定,组织已退休的公务员、教师、法官、医生等人员,成立银发老娘舅工作室,为老年人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健康咨询、帮困助学、代写文书、婚姻介绍等六项服务,同年10月正式挂牌运行。

  “银发老娘舅工作室与各社区(村)老年协会联动,在探索中不断总结,进行规范化运作,打响‘老娘舅’品牌,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进一步提升工作室在姚西北区域甚至全市的影响力,起到辐射性的作用。”市老龄办副主任、卫健局副局长陈映青这样表示。(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