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村镇动态

村镇动态

梁弄梦花书屋重放光彩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08 10:38:00 文字大小:T|T

  元旦小长假期间,不少来梁弄镇游玩的人慕名到五桂楼西侧的梦花书屋参观。自去年9月,梁弄镇梦花书屋修缮验收合格后,进行了重新布展。布展后的梦花书屋焕然一新,与五桂楼珠联璧合、相映生辉,成为古镇梁弄旅游的又一好去处。

  史料记载,嘉庆十二年(1807)五桂楼建成后不久,楼主黄澄量在书楼西侧筑室两间,名曰“爱吾庐”。道光二十四年(1844),黄澄量之子黄肇震在“爱吾庐”原址重建楼五间,改名“梦花书屋”,设馆其中,诚聘名师,聚诸孙教诲,并亲自督学,教育他们遵循先父黄澄量“兢兢以继志读书为助”之遗训,以求经世致用,显扬门庭。

  随着时间的推移,历经160余年风雨的梦花书屋,因年久失修,濒临倾毁。我市文化界人士数十年呼吁修葺这一历史遗存,近年得到梁弄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对梦花书屋进行抢救性修缮。自2016年立项以来,经一年余时间,该镇动员并安置原梦花书屋住户5家,投入安置搬迁经费180余万元,为修缮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2018年4月,该镇委托宁波大汉古风建筑公司设计维修方案,由临海市广顺源古建筑公司组织维修施工,在施工中坚持“修旧如旧,尊重原建”原则,投入资金200万元。经过紧张施工,于2018年底完成了梦花书屋整体维修工程,并整理天井、修筑围墙、新建墙门;对五桂楼梦花书屋周边道路、排水等作了整理修筑。这是该镇继“家传词翰”王阳明题额黄氏墙门抢救性修缮后的又一重要历史遗迹的维修。

  从2019年底开始,浙江文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了梦花书屋的布展设计、施工,工程投资150万元。此次布展注重对书屋底层的恢复,重现了清中晚期梁弄地区书香门第的历史格局和场景;分别布置为堂前、家塾、文玩室(互动体验)、服务台。

  在具体布展上,堂前利用仿清家具、匾额、书画等,体现了黄澄量及子孙几代人的生活情趣、爱好;私塾东墙上挂有孔子画像,顶边暗箱安装有电动升降投影幕布,西侧墙壁悬挂着黄氏家训;文玩室设有雕版印刷和拓印项目,让游客参与体验。在这里还可以邀请本地非遗传承人开设梁弄大糕、木杆秤制作、剪纸、面塑、余姚风筝等非遗课教学。同时,后退堂多功能厅作为家塾与文玩室的连接部分,承担人员分流作用,墙上电视机可播放五桂楼及梦花书屋有关影像资料;西梢房设立服务台,提供咨询及管理服务,内设文创产品陈列柜;书屋二层以新中式设计风格为主,西梢间设置藏书室名曰“鸣谦室”,中间设置雅会室,适合开展小型艺术沙龙等文化交流活动;主人书房及会客室名曰“归心斋”。

  梦花书屋布展继承五桂楼对外开放的优秀传统,创新以实景式展示模式,设置参与场室,既传承历史又融入现代元素,成为研究五桂楼藏书文化的首选之地。(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