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道德典型 » 身边好人

身边好人

全国劳模任祖伊和他的“三牛精神”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9 10:45:00 文字大小:T|T

  “今年是牛年,我要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作出我们禽防所人应有的贡献。”近日,在市总工会召开的劳模迎新春座谈会上,全国劳模、市禽畜病防治研究所创始人任祖伊充满激情地表示。

  “三牛精神”是任祖伊人生的写照,他年轻时就立下志向:为农服务报效国家。初中毕业后,他报考了金华农校,学习禽畜病防治技术。参加工作以后,他从事的也是为农服务的禽畜病防治工作。到余姚工作66年来,任祖伊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解农民所难,几十年来坚持做到“五个一、四免费”服务,即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请座、一杯清茶解渴、一次正确诊疗、一个电话反馈,技术咨询免费、疾病诊断免费、上门服务免费、网络答疑免费。几十年来,他潜心钻研业务,在禽病临床上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诊断和防治经验,深受广大养殖户的青睐,市禽畜病防治研究所累计开展免费诊疗服务10多万人次,免费服务金额达上百万元。几十年来经过他们的诊治,已有10亿多羽家禽得到有效防治,为养殖场(户)挽回经济损失20亿元以上,被农民兄弟亲切地称为“救护神”。

  针对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凸显,特别是养殖业抗生素使用和带来的污染问题严重,任祖伊积极引导农民和养殖业主体走食品安全、绿色养殖这一条路,指导养殖户开展无抗养殖等养殖新模式,从而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他和所里同事经常深入养殖场,现场指导养殖户放弃传统的饲养及用药观念,从环境净化和生物安全理念出发,通过现代消毒技术降低和消灭圈舍中的病原微生物,从根本上减少疾病的发生几率,增进养殖健康,确保食品安全。2012年以来,该所在全国率先系统地推广应用了目前公认的安全绿色有效微生态制剂达5万多公斤,显著降低了畜禽的发病率,促进了禽畜生长,提高了饲养效益,提高了禽畜产品的食品安全质量。

  “岁月不饶人,人老志不残,心中有信仰,自勉精气神”。今年正月初九是任祖伊86岁生日,虽然年纪大了,但任祖伊为农服务的情怀没有变,他表示,要继续发扬“三牛精神”,不负年华,只争朝夕,抵御风险,迎接挑战。(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