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道德典型 » 身边好人

身边好人

陆文杰:发展事业不忘父老乡亲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2 09:45:00 文字大小:T|T

  “阳明温泉山庄建成营业已经有10年了,我们要以化安山阳明温泉旅游景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3A级景区为契机,争取建成山顶的几个配套文旅项目,助力打造阳明温泉小镇!”目前,总投资5.2亿元的阳明温泉山庄二期商业用房项目、阳明山居住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余姚阳明温泉山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杰更加忙碌了。

  今年57岁的台商陆文杰祖籍陆埠,有着很深的家乡情结。“1989年是我第一次踏上故土,来到余姚。”陆文杰说,陆埠是父亲陆章铨18岁之前居住的地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让父亲魂牵梦萦。“虽然那是我第一次到余姚,但我从小听父亲讲家乡的事,所以到了余姚感觉十分亲切。”那一年,陆文杰与父亲陆章铨在陆埠镇十五岙村投资100万元捐建了“孝友小学”,为家乡教育事业奉献爱心。30多年来,陆文杰跟随父亲回馈乡里,先后在余姚投资开发了浙江远东工业城、宁波太平洋大酒店、余姚江南新城小区、余姚阳明温泉山庄、余姚太阳农场等项目,在余姚及浙江其他地区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为家乡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陆文杰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

  在开发投资建设家乡的同时,陆文杰还热衷于慈善事业。2008年,陆文杰和父亲一同创办了宁波太平洋慈善基金会,并担任宁波太平洋慈善基金会理事,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助学等公益捐赠活动。基金会创办时原始资金为1000万元,截至目前,结余捐赠资金已达到4094.28万元,与创办时相比增幅超过300%,总捐赠金额达7250万元。

  十多年来,基金会紧紧围绕“扶贫济困”的宗旨,面向社会弱势群体开展社会救助活动,惠及4.3万余人(次)。其中,为高校贫困生捐资500万余元;救助困难家庭243万余元;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累计出资602万余元;组织开展少年儿童的节日活动,出资28万余元;向市红十字会捐赠43.57万元,用于医治全市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和开展山区学生夏令营活动;出资173万元向宁波、余姚急救中心赠送救护车6辆;出资150万元为余姚低保户、边缘户、“三老”人员购买困难群众综合救助保险;向余姚市人民医院捐资120万元,为全市贫困对象设立白内障复明基金及保障急救知识普及活动开展;出资60万元新建鹿亭乡沿夹岙村村民活动中心;出资33万元在鹿亭乡晓云村新建溪桥等。2019年,陆文杰又和父亲一同出资1300万元创办了陆章铨慈善基金会。据了解,去年宁波太平洋慈善基金会共捐赠250万元,用于帮困助学和疫情防控;陆章铨慈善基金会共出资80余万元购买防疫物资,并对抗疫志愿者发放慰问金,助力基层抗疫。

  陆文杰热爱家乡,始终心系家乡教育事业,为余姚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他分别以公司名义向市实验一小捐资100万元设立教师奖励基金;为余姚中学捐资1000万元,改善基础教学设施;为市职成教中心学校与台湾岭东科技大学、市实验一小与台中教仁小学牵线搭桥,开展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同时,陆文杰积极倡导企业员工参与公益活动,带领旗下企业坚持“绿色发展”,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阳明温泉山庄每年定期组织员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已连续数年荣获“余姚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称号。山庄还每年联合公益团体开展“大爱无疆 关爱生命”活动,为余姚白血病患儿及特殊人群捐款,被市红十字会授予“红十字奉献服务奖”。在陆文杰的倡导下,旗下酒店每年组织开展环城自行车赛、植树、关灯1小时等低碳环保主题活动,宁波太平洋大酒店和余姚阳明温泉山庄均取得“金树叶级国家旅游绿色饭店”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姚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这么好的资源我们就要利用好。”陆文杰说,他会坚守初心,传承父亲的情怀,继续在余姚投资开发产业、做好公益事业。“下一步我想发展养老事业、特色民宿、文创基地,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