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道德典型 » 身边好人

身边好人

徐雅凤: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07 15:25:00 文字大小:T|T

  “已打电话给自来水公司,马上来修,请邻居们放心!”日前的一天早晨,住在凤山街道宪卿第社区县东街的徐雅凤发微信朋友圈及时告知邻居。配发的短视频显示,因为水管爆裂,高压自来水正源源不断地喷射到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的卷闸门上。

  在徐雅凤家向西约300米的巷子西侧,社区建了个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每天早晨6时30分许,作为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志愿者,徐雅凤会准时前来打开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的卷闸门,然后跟社区干部一起做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对生活垃圾进行精准分类、精准投放。

  “我们这里正在进行老小区改造,自来水管上次也爆裂过。上次我去关水时,浑身都湿透了……”徐雅凤说,像这样的事情只是举手之劳,不值一提。

  徐雅凤今年62岁,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年轻时,她从低塘农村来到凤山菜场卖牛肉,多年来始终是个讲诚信的五好经营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做生意之余,她积极参加个体劳动者协会的各项活动,到敬老院慰问,给困难群众献爱心,这些活动让她觉得内心很快乐,并从中感受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政府号召大家尽量禁足在家。跟徐雅凤分开住的儿子多次打电话叮嘱,让她这段时间呆在家里,尽量少出门。徐雅凤在电话里也是满口答应。

  但是,徐雅凤一刻也没闲着。白天,她在社区划定的防疫区域带领志愿者值守疫情防控“卡口”,登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并统计外来人员信息,晚上要准备食材,凌晨起床做吃的给志愿者送去。

  “门口岗亭的志愿者为了守护居民的健康,没日没夜地坚守着,为进入小区的人测体温、登记身份信息,那时天很冷……”徐雅凤说,她就变着花样给志愿者做吃的,汤圆、年糕、包子……每天凌晨3点会准时送到岗亭给志愿者充饥。

  儿子看到徐雅凤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很多,就来电问:“老妈,您没出去,每天怎么会有那么多步数?”

  徐雅凤跟记者说,她是这么回答儿子的:“放心吧,妈妈一直呆在家里呢,闲着没事,就边运动边摇手机!”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后,徐雅凤阿姨风雨无阻在垃圾桶边上值守,一方面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一方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宪卿第社区党委书记郑璐告诉记者,当遇到居民有不理解,徐阿姨会耐心解释垃圾分类的好处;有不配合的,她也不与人争论,自己默默地将垃圾分类。时间长了,附近的居民也慢慢理解了,会自觉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了。

  早上6:30-8:30做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志愿者,结束后去市中医医院做导医志愿者,下午做社区文艺志愿者,晚饭后5:30-7:30继续做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志愿者。这几乎成了徐雅凤老年生活的“作息时间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徐雅凤哈哈一笑对到访记者说。

  生活中,徐雅凤看似大大咧咧,实则心细如尘,不论是对人或对事,处处展现出比较细心、柔软的一面。

  “有困难,找阿凤!”县东街是个老小区,住的老人特别多。平时,谁若有个头疼脑热的,徐雅凤总是第一时间知道,不是帮忙联系老人的子女亲属,就是通知社区,情况紧急时她就自己出手相助。

  有一天清晨,徐雅凤陪姐姐到一家乡镇卫生院看医生,看到一个小伙子喝得烂醉,就从车上拿来水杯喂给小伙子热水,发现小伙子的状态越来越不好,徐雅凤赶紧给两家医院的120打电话,被告知急救车都出去了。徐雅凤二话不说,将小伙子扶到自己的汽车里,并送到市人民医院,挂号、付款,全程悉心照料,直到小伙子的情况转好才离开。

  类似的“闲事”,多年来她可没少管,甚至连平时开车外出的路上碰到有老人独自在走路,她都会主动摇下车窗,询问对方是否愿意让她捎上一程。“虽然也有人会误以为我别有用心,但大多数人还是很乐意接受帮助的,这就够了。”徐雅凤说。(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