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不文明行为我评议

不文明行为我评议

城区部分小区仍有不文明现象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9-07 08:59:00 文字大小:T|T

富巷新村南二小区里,绿化带上堆放了杂物。(胡张远摄)

  住宅小区是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94日、95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城区部分小区,发现其中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有损我市文明城市形象。

  94日上午,记者走进兰江街道四明公寓东区,看到不少车主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在通行道路、绿化带、人行道,甚至应急通道上,影响了其他行人、车辆的正常通行。此外,绿化带、人行道及部分居民楼附近,垃圾包、砂石砖瓦、泡沫木板等各类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处可见,连四明公寓4号配电室门口都堆放着啤酒罐、纸板箱等杂物。

  小区里,大量地上停车库被改造成了生活空间,花盆、水缸、桌椅、晾衣架、置物架、收纳箱,水槽柜台、可回收物、非机动车等出现在车库附近,占据了公共空间。不仅如此,小区里还能看到道路上晒花生、绿化带种果蔬、路灯间拉绳子等不文明行为。

  楼道里,各类公示公告、公益广告等墙面宣传内容老旧、破损严重,摩托车、电瓶车、三轮车、自行车等车辆,各类家具、工具等杂物,均胡乱停放和堆积在楼道里,增加了安全隐患。

  在阳明街道富巷新村南二小区,以上各种不文明现象更甚。一走进小区,记者就看到宽可供3辆车并行的道路,被两边乱停放的车辆硬生生“挤”成了单车道。为道路“瘦身”的,除了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有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各种生活用品和经营用具。

  小区绿化带同样是被侵占的“重灾区”,上面被汽车、电瓶车,大量垃圾、杂物,住户种植的蔬果、花卉,烧过的煤饼,以及荒废的大型宣传栏、闲置的共享单车等摧残得“死气沉沉”,甚至有不少已被“夷为平地”——被盖上砖块石板或浇上水泥,另作他用。不少树木还被绑上绳索,成为了“晾衣架”。

  每幢居民楼的墙面上都不同程度写有各种标语、贴有各类广告,还有大大小小的电线“从天而降”,末端都连着插排。这些插排没有任何遮蔽、保护,或悬空在窗外、绑在其他管道上,或支在电表箱角、缠绕在灭火器上。楼道内外,除了数不清的小广告和杂物,还停满了电瓶车,其中不少正在通过私拉的电线充电。

  95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凤山街道东江社区北侧的春江花月东区,看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附近及春江花月东区的主要道路上机动车胡乱停放,绿化带里散落着不少垃圾。走进小区南大门,记者见到消防车道上10余辆机动车首尾相连,将地面上“禁止占用”等字样都遮蔽了。路边的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门口放有一个垃圾桶和一些垃圾包,记者看到一名管理人员在非投放时间打开了投放点大门,把从小区各处收集过来的垃圾,以及门口的垃圾扔了进去。几名拎着垃圾袋路过的住户也自然地聚集过来,将手里的垃圾扔进了投放点。

  小区里随处可见违停的非机动车、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胡乱堆放的各种杂物、张贴涂写的各类广告、私自拉起的晾衣绳,以及不规范设置的垃圾桶。部分楼道内,自行车、电瓶车停放得密密麻麻,占据了过道,甚至出现在了电梯门口。

  19幢、20幢等多个居民楼外,一根根充电线从楼上居民窗户“空降”至一楼,有的正在为电瓶车充电。记者看到小区两个非机动车入口附近及两边楼梯上放满了椅子、垃圾桶、清扫工具等物品,楼梯中间的坡道极窄、极陡,尽头堆放着大量杂物。

  随后,记者来到梨洲街道锦山府,在小区附近的人行道、盲道上,看到不少乱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该小区显著位置未见任何公益广告、市民公约,停车场未见设置无障碍停车位。

  小区内,很多住户正在装修,绿化带上到处都是饮料瓶、塑料袋、树木枝干等生活垃圾,以及大量建筑垃圾。不少楼道内,都停放着电瓶车,部分楼门内还有乱张贴、乱涂写等现象。电梯里,几乎都能看到用于防撞保护的物品,但“先出后进”等标识却明显缺失。(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