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您的位置:余姚文明网 » 不文明行为我评议

不文明行为我评议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进展不容乐观

来源:余姚文明网 时间:2021-01-13 09:51:00 文字大小:T|T

  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近年来全市上下全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努力,目前全市九成以上的居住小区已经实施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精准分类率达到了90%。那么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怎么样呢?近日,记者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起,分别到城区4个街道的4个村作了一次实地调查与采访,发现存在问题较多,情况不容乐观。

  记者首先来到阳明街道方桥村,在离村委会不远的一个垃圾投放点,放着两个垃圾桶,桶身内外非常脏,本该投放厨余垃圾的绿桶内,有烧过的煤饼、奶茶杯、食品包装袋、纸巾、口罩等,而投放其他垃圾的黑桶内也混入了菜叶、土豆等厨余垃圾;桶边还有一堆红色的类似于塑料制品的垃圾,明显不是生活垃圾。沿村道往前走,不时看到有乱扔在路边的垃圾。在另一处垃圾投放点,4个垃圾桶为两绿两黑,里面也是各种垃圾混投,厨余垃圾基本上都装在塑料袋里,没有破袋投放;垃圾桶外面的地上也扔有不少垃圾。记者向一位正好来倒垃圾的老奶奶询问。她说自己一个人住,家里垃圾也不多,都是直接倒到桶里的,没听说要分类,也不知道怎么分。

  记者随后从村干部处了解到,该村已经在全村范围内设置了多处垃圾投放点,其中四分法的点4个、两分法的点132个。村里召开过相关会议,也发放了宣传资料,但村民知晓率还是比较低,更谈不上精准分类。村里目前还没有开展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也没有实施桶边督导制度。

  在兰江街道筀竹村,记者看到村口有一处四分法的垃圾投放点。在“参与垃圾分类,共创美丽家园”的宣传牌下,4个垃圾桶内却是各种垃圾随意投放,桶边地上也堆着许多用塑料袋装着的生活垃圾,现场十分脏乱。村道边每隔几十米设置了一个两分法的投放点。记者一一打开查看,发现基本上没有做到分类投放。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宁波、余姚两级曾多次到该村检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都不乐观,但村里至今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据村干部介绍,该村在2019年就完成了垃圾投放点的设置,也做过一些宣传引导工作,但大部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能力仍不强。而且村里放置的大垃圾桶还经常被人拿走。不少村民还是习惯在自己家门口放一个小垃圾桶,各种生活垃圾混合投放。村里曾经统一收缴过这些小垃圾桶,但不久后又恢复了原样。村里每天早晚各集中清运一次垃圾,也基本上是混在一起运到垃圾中转站,压缩打包后运往垃圾焚烧厂。

  相关报道内容将在今晚余姚电视台《余姚新闻》中播出  

  在凤山街道双河村兵马司自然村,记者看到的情况也如出一辙。在一个两分法垃圾投放点,绿桶内有一个装满垃圾的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竟是卫生间里用过的手纸,黑桶内则有一些菜叶;在相隔十余米的一处四分法投放点,绿桶内有塑料袋、快餐盒、药品盒,黑桶底部有污水,明显是厨余垃圾留下的痕迹。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该村在宁波市垃圾分类第三方检查中也曾多次被查出诸多问题,两次上了“红榜”,虽经整改情况略有好转,但总体上仍不够理想。

  记者最后来到梨洲街道金冠村,在村文化礼堂对面的一处垃圾投放点,同样看到绿色垃圾桶内有塑料袋、塑料泡沫、食品包装袋、卫生纸等垃圾;装有厨余垃圾的塑料袋没有破袋处理,黑桶内也有厨余垃圾。附近开小店的一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村里发过相关宣传资料,但没有严格要求村民进行分类。上面有领导来检查时,村干部会通知村民分一下。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不是很清楚该怎么分类、怎么投放,还是习惯把垃圾混投到垃圾桶里,反正清运垃圾时都是混合在一起运走的。”(来源:余姚日报)


更多

余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余姚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